财新传媒

风险社会的婚姻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新司法解释有助于形成男女共同投入的新风尚,强化同甘共苦的凝聚精神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最近出台的《婚姻法》新司法解释,引发了沸沸扬扬的争论。在各种误读与澄清之后,有一点变得明晰起来:婚姻中男方的父母才是新司法解释的最大受益者。多年来,民间流传着一种说法:“生儿是建设银行,生女是招商银行”,即在男方提供婚房的风俗下,老人往往要倾其一生的积蓄为儿子准备婚房。就预期行为而言,新司法解释有助于扭转“建设”对“招商”的不平衡趋势,形成男女双方共同投入“建设”的新风尚,这不仅更加公平合理,也还可能强化同甘共苦的凝聚精神。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