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爱人,才能爱真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栏目主持 刘芳

  《燃灯者》是一本小书,只选了两篇文章,写的都是原北京大学哲学教授周辅成先生。作者赵越胜讲述了与恩师近半个世纪的神交。该书甫一出版,即得到了广泛关注。

朱正琳:

(哲学学者、作家)

  小说《一九八四》中那位“思想警察”对那位受审的“思想罪犯”宣称:“不!⋯⋯我们对你所犯下的那些愚蠢的罪行并不感兴趣,党对那种公开的行为并不感兴趣,思想才是我们所关心的全部。我们不仅要摧毁我们的敌人,我们还要改造他们。你明白我说的意思吗?”我以为,这话确实表达了人类世界中最狂妄的一种意图,绝非作者奥威尔凭空杜撰。曾几何时,那种意图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几近获得成功,而且至今也还远不能说它已遭挫败。我于是一直在想,在那种蓄意制造的暗昧笼罩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何以也曾得见光亮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