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猫捉老鼠”游戏继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将保证金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计缴准备金,更深层的含义在于堵口子、补漏洞,提高货币当局的调控效率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占军

  一石激起千层浪。央行日前下发通知,将因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及保函业务产生的保证金存款,纳入上缴存款准备金的一般性存款范围,并在未来六个月内分步实施。按此规定,届时银行体系将缴存准备金9000亿元左右。文件的落款日期为8月25日,被普遍解读为政策收紧的进一步举措,引发股票、债券市场双双下跌。

  此前一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颇受关注:8月16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8.58个基点;18日,3年期央票在时隔三周之后重启,当天发行的3月期、3年期央票利率,较前分别涨8.17个基点和8个基点,91天正回购利率也上升8个基点至3.16%。由此,3月期、1年期、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分别达到3.16%、3.58%和3.97%,与二级市场的利差已经非常小,3月期较二级市场持平,3年期低5个基点,最多的1年期则低至12个基点。即便如此,发行量并未显著增加——此现象的预兆作用虽常被夸大,但有时也耐人寻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