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少杀慎杀 进退维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长久以来“杀人太多”的云南,成为执行中央“少杀慎杀”刑事司法政策的先锋,形成死刑判罚的“云南气候”。然而,李昌奎案之后,这场死刑适用变革陷入进退维谷境地
2011年7月4日拍摄的云南省巧家县茂租乡鹦哥村李昌奎案发案现场。陈海宁/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昆明市日新中路393号,云南省高级法院审判大楼,建设之初曾颇费心思。无论是其立案大厅墙面上镌刻的99个不同字体的“法”字,还是其大楼前“天平”造型的水池,都曾被建设者赋予法治精神的寓意。

  然而,李昌奎案之后,这些细节成为嘲讽的对象。

  8月22日,李昌奎案再审。当晚,李被由死缓改判死刑,并报最高法院核准。

  至此,该案已近收官,但深层谜题仍然待解:李昌奎案风波为何出现在云南?云南高院为何要二审改判死缓?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