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全要素增长率仍有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中国的生产水平一般而言仍低于世界领先水平,其全要素生产率依然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近来,经济历史学家Angus Maddison估计,中国的实际增长率应该比官方数据低2%。原因是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低报了GDP,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低报了通货膨胀率。但是,即使考虑了这一下调,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十分惊人,比日本和韩国经济在过去半个世纪中增长最快时还要快。

中国经济为何能如此迅速增长?

  首先,在近30年中,中国出现了“人口红利”,由于抚养小孩的负担减少,而大面积的老龄化尚未到来,适龄劳动力(15岁至64岁)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从1982年的62%不寻常地上升到2010年的75%。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