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缴9000亿以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05日
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基数的缴存新规,能否遏制票据业务空转的陋习?
出版日期 2011-09-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赵静婷 陈慧颖 实习记者 王申璐
 

  票据融资主要作为银行腾挪贷款规模的手段,其对货币信贷的空转放大效应,终使央行使出杀手锏。

  8月25日,央行下发209号文件,这份名为《关于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交存范围的通知》的文件要求,鉴于保函、承兑汇票、信用证业务的迅速发展,拟扩大存款准备金的基数,将保证金存款亦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央行有关人士向财新《新世纪》透露,这是对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一部分。此举亦被业界视为央行应对通胀压力实施紧缩货币政策的新举措。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