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间财政体制改革当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改善公共服务的出发点是政府间财政体制改革,包括明确支出责任分配和财政收入分配,改进转移支付效率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佩华
 

  中国现行政府间财政体制的显著优势在于能够给地方政府强劲的激励,以促进经济增长。然而,它也导致了三个严峻的问题:

  其一,在改善地区间不平等方面的作用被弱化,公共服务的质量几乎完全取决于地方政府的财力,结果导致地区间服务差距拉大。其二,没有提供充足转移支付的机制,导致许多地方政府无力提供法规要求的公共服务。虽然财政收入在近年来有所反弹,社会性的公共支出却仍然滞后。其三,削弱了政府间财政体制的问责制度。当地方政府动员财政收入的积极性与中央政府加强公共服务提供的政策侧重点发生冲突时,中央政府能够采取的强制手段非常有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