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页岩气开采水患求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页岩气开采将大量消耗水资源,而且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但中国尚未正视这一环境问题
页岩气开采将大量消耗水资源,而且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但中国尚未正视这一环境问题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老鲍勃75岁,留着银白色的山羊胡子。作为Nabors钻井公司最资深的司钻,他不是在钻井架上,就是在把钻井架转移到另一个钻井场地的路上。

  在加拿大俾诗省东北部,地下两千多米处,三叠纪早期的芒特尼地层中,蕴藏着潜力巨大的页岩气资源。如今,这片芒特尼地层中已经打出200口井,而且数目还在不断增加。每个钻井场地上,都矗立着数十个硕大的储水罐。

  要使致密的页岩层变得疏松,就得使用大量的高压水。不仅如此,开采过程还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由此也引发了不少环保人士的质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