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盟反倾销行将结案 中国陶瓷业面临大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09-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林倩娅

  “中国制造”通向欧盟陶瓷市场的大门,正被慢慢关闭。

  今年3月,号称“史上最大规模”欧盟对华陶瓷反倾销调查做出初裁:无任何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1500家中国陶瓷企业被征收最高达73%的临时惩罚性关税,终裁结果将于9月17日公布。

  这起涉案金额超过3亿美元的反倾销案,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知名陶瓷企业,其中七成来自广东佛山。

  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佛山办事处主任蓝卫兵表示,受此影响,或有15%与陶瓷相关的企业面临倒闭,影响从业人员数万人;目前,佛山已有部分主做欧盟市场的外贸公司倒闭或转型。“欧盟市场占佛山陶瓷国际市场的十分之一;2010年中国陶瓷行业对欧盟出口额约为4亿美元,其中佛山陶瓷企业出口就有3.2亿美元,占了大约八成比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