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艰难控烟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控烟战场上打响。

  对阵双方,是中国的控烟人士和在国内占据垄断地位的烟草公司,后者能为经济带来巨大增长,获得政府支持。中国的控烟进展缓慢且尴尬,不仅未能履行“在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实现100%禁烟”的承诺,立法进展也举步维艰;更由于烟草专卖局集“管办一身”,控烟努力近乎无效。

  中国控烟的困境,也曾在其他地方出现。国际的经验是“民间组织的强力推动”。美国癌症协会,是最早推动戒烟的民间组织之一。早在三四十年前,它就开始投入钱和人力在烟害防治上,反对美国烟草公司向全球销售,协助亚太地区控烟。比较有名的控烟资助组织,还有比尔与梅琳达基金会。中国的控烟组织,也得以在国际形势的推动下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