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者的心脏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一个新记者去外地出差,因为采访不太顺利,晚上回到宾馆哭了一场。我安慰她:记者就是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人家拒绝我们的采访是很正常的,接受采访才是惊喜;被拒绝得多了,脸皮自然也就厚了。

  这样的经历,似乎每个新记者都曾有过。我刚做记者时,每每在电话中被人拒绝,也总要做很多心理建设,鼓起勇气才敢打第二个电话。后来有一次同事们坐在一起聊天,才发现原来别人也是如此。就连我们认为天生就应该当记者、天底下最爱讲话的人之一的舒立,也有要克服采访恐惧的时候。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