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手房交易步入高税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全国存量房交易税负将明显上升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8月牵动全民的房产证加名征税,被财政部、国税总局一纸公文紧急叫停。但是,有关房产的税负上升潮依然暗流涌动。由财政部、国税总局主导的“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工作完成试点,并已向全国非试点城市扩展,这项冠以“加强税收征管”名义的举措,意味着全国存量房交易税负将明显上升。

税收高增的诱惑

  这一牵涉千万纳税人负担的举措,财税部门的解释低调而又务实,指出“目前在存量房交易过程中,纳税人低报成交价格偷逃税款的现象较为普遍,形成了明显的税收漏洞”,并称此现象“影响了税法的严肃性,也削弱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效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