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环保部败给石油巨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19日
油品质量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基本上掌握在中石化、中石油等油企手中,环保部有责无权
在推进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过程中,汽车行业的技术革新问题不大,倒是油品质量拖了后腿。任东 /中新社
出版日期 2011-09-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蒋昕捷 崔筝 王小聪 实习记者 肖尔亚
 

  岳欣开车有个习惯,不愿跟在高污染排放的“黄标车”后面,因为“味儿大,还冒着黑烟”。

  这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移动源污染控制研究室的研究人员,自1999年起就从事与机动车减排相关的工作。他渐渐意识到,在推进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过程中,汽车行业的技术革新问题不大,倒是油品质量拖了后腿。

  后来,岳欣加入了负责制定车用燃油标准的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下面的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他惊讶地发现,在这个掌握标准话语权的37人委员会中,石油企业的人士占到七成以上,而来自汽车行业的只有三人,像他这样来自环保系统的只有两人,而委员会的秘书处也设在中石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