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认识骆家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为什么骆家辉成为第一个主要用经贸来定义其工作的美国驻华大使?
“我并未意识到有人在拍摄我和我女儿。实际上,你会发现大多数的美国政府官员都很随意,同时我个人也非常享受自己干活的乐趣,这是我的风格。”骆家辉在专访中告诉财新记者。牛光 摄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烁 黄山
 

  一年前的6月3日,财新《新世纪》在美国使馆专访了上任不到一年的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一年后的9月19日,与当初访问地点仅一墙之隔,财新记者专访了履新仅一月的新任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一年前的陈设原封未动,只是挂着历任美国驻华大使肖像的墙上多了洪博培。

  一年间,中美关系目睹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也见到了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中国的访问,更重要的是,因2010年1月美国对台军售导致的两军关系中断也得到了恢复;两国因美国关于南海航行自由事涉美国利益言论引发的争端,也随着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机制的建立,而有所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今年以来未节外生枝。一言蔽之,采访洪博培时两国关系刚经历的那个“寒冬”,已让位于更正常的两国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