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根治“刘志军综合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铁路改革需公众、系统内部和高层政治决断三方面合力,而决策层强有力推动最为关键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9月21日,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通报了事故调查进展情况。虽非最终结论,但这个阶段性报告透露的信息显示,可能用不了太久,最终结论就会发布。这份措辞严谨的报告给人的印象是:技术分析和责任分析已经趋于取得共识,大脉络已经比较清晰,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应当是逻辑一致性的完善,更为关键的是权衡责任认定后的处置层次和范围。目前,公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十分强烈,我们有理由对调查组揭示的真相抱以期待。

  真相、依据调查结论展开的责任追究,以及“7·23”事故之后铁道部立即在全路范围内开展的“整改”,将提高铁路运营的安全,对端正路风、改进铁路系统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但是,上述整改触及的只是“表”,深层次的问题不是通过责任追究和部门整顿能够解决的。所谓的深层次问题,指的是铁道部门沿袭60多年的体制。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铁道部窝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