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沉寂信用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城投债、短融、可转债连续低迷,信用债市场几近停摆,却是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已处熊市之末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下半年,市场的特点就是冷,刻骨铭心的冷。”一位债市交易员如是评价信用债市场。一则在圈内流传的故事是:短期融资券还没发完,就到期了。

  在多位受访业内人士看来,造成此局面的诱因是城投债,一级市场近乎停摆,二级市场成交低迷,这是近期城投债市场的写照。城投债以企业债为主,而信用债市场还包括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中期票据(下称中票)、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市场等。

  9月14日,云南省的公告姗姗来迟,称暂缓云投集团资产重组。这一重组,原本直接引发了市场对城投债违约风险担忧(参见本刊2011年第28期“云投事件冲击债市”),拖累整个信用债市场持续不断低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