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追问上海大火慈善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中国历来事故善后模式中,民间善款、政府救助、责任赔偿等往往混杂不清。追问上海大火善款账目,有助于分清单位、政府和社会等各界权责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谢海涛
 

  千呼万唤始出来。9月19日,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区分会终于公布了上海大火社会捐赠资金的使用和安排情况。多项以政府名义下发的帮扶金、慰问金,最终证实来自善款。在善款信息公开有所进展之际,灾民对“政府和肇事方事故处理‘零成本’”的不满又被激起。而如果没有受灾居民的持续追查,上海大火中的善款可能还在公众“只见来路,不明去向”的中国式慈善轨道上运行。

  2010年上海“11·15”大火之后,社会各界捐款踊跃。由于是政府主导善后过程,受灾居民们对其中的慈善账目产生怀疑。他们从追查未发捐赠物品开始,到追究善款的数额、分发方式,再到委托律师申请公开善款信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