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伏污染冰山一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6日
发生在浙江海宁的晶科能源事件,折射出太阳能光伏这一清洁能源产业的污染问题
2011年9月18日,浙江海宁,晶科公司后墙外小河边的排污管,隐藏在草丛中,还有少量污水排出。任玉明/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1-09-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作为一种新能源的代表,太阳能产业总是以其光鲜、清洁的外表示人。但如果有人深入太阳能光伏电池的生产现场,可能发现另一番景象。

  最近发生的一起聚众事件,使得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污染问题在世人面前曝光。在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红晓村,当河水中出现大量死鱼之后,数百名居民将矛头指向村里惟一一家光伏企业——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晶科)。

  浙江晶科隶属于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纽交所代码:JKS,下称晶科能源),后者2010年5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晶科能源的IPO挂牌价格为每股11美元,高峰时超过35美元。在美债危机的背景下,晶科能源的股票价格最近这段时间一路下行。9月15日红晓村聚众事件以来的短短五个交易日内,每股价格更是从10美元跌至不到6美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