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生的非洲——政经形势及投资环境综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作为“最后的投资边疆”,非洲近十年来政治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可以说登上了发展阶梯的第一步,也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颇具潜力的投资环境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随着全球化的加剧,非洲自身的发展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的稳定、对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深圳大学高级研究中心课题组
 

  近年来,非洲的“重生”(Renaissance)已成为媒体、学者、企业家关注与讨论的热点。大量事关非洲发展的信息不断涌现,其中既有乐观判断,也不乏悲观论调。机遇与挑战,潜力与障碍,希望与沮丧,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始终伴随着非洲的发展历程。

  由于各国在政治、经济、社会、地理等方面的多样性、多元化,以及发展的不平衡,微观个案研究可能更具指导意义。然而,相似的殖民历史和现实发展环境,使得人们仍习惯于将非洲各国视做一个整体加以分析。

政治:局部动荡中的总体稳定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随着全球化日益将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非洲自身的发展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的稳定、对于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

  发展的前提是和平。20世纪下半叶,非洲国家纷纷告别殖民统治,获得独立,但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贸结构及财政金融仍受制于老牌殖民国家。在“冷战”格局之下,很多国家内部相互对立的部族,或投靠西方阵营,或投靠东方阵营,血腥的内战由此爆发。在某些国家,一个强人压制住了所有对手,依托外援建立起威权统治;而另一些国家则是内战长期持续。20世纪80年代,经济危机又引发新的政治动乱,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暴力冲突时有发生,不仅使非洲人民遭受了极大的痛苦,也丧失了许多发展机会,成为非洲迷失的十年。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