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选举遏制强征强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要治理地方官商利益联盟以及其带来的危害,绕不过公民参与、落实选举制度这道关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张千帆

  当主要官员将自我牟利作为执政目标的时候,地方政府的运营过程就会形成诸多黑色利益链,主要官员的亲朋好友及各类关系户,便处于利益链的上游,利用公权垄断疯狂瓜分公共利益。

  土地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自然而然成为官商勾结、巧取豪夺的主要对象。攫取当地人民的土地并高价变卖,不仅是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而且也是个别官员个人黑钱的创收之道。在一个地方民主选举不发挥作用、地方官员不对当地人民负责的制度环境下,官商勾结的利益联盟就会横行霸道。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