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密上海地铁追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9·27”事故竟缘于一个匪夷所思的低级失误:在调度由自动转向人工之际,因信号故障停留在黑暗隧道中的前辆列车被遗忘了
9月27日,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两列列车追尾。车上共计800多名乘客,有271人送院就诊检查。Liu Xingzhe/CFP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晨 于达维

  “这是一起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责任事故。”10月6日下午,上海地铁“9·27”追尾事故终有定论。

  9月27日14时许,上海地铁10号线因信号故障,全线路实施人工调度、手动驾驶。至14时37分,在10号线豫园站开往老西门站间,两列列车追尾。车上共计800多名乘客,有271人送院就诊检查。其中61名伤者住院,30人在急诊观察室进行24小时观察。无人员死亡。

  十天之后,由上海市安全监管局牵头的事故调查组,认定事源“人祸”——因信号系统供电缺失,地铁运营由自动系统向人工控制系统转换。此时,“地铁行车调度员在未准确定位故障区间内全部列车位置的情况下,违规发布电话闭塞命令;接车站值班员在未严格确认区间线路是否空闲的情况下,违规同意发车站的电话闭塞要求。”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