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棣文的清洁能源竞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0日
如何与中国这个最大的清洁能源对手相处,是摆在美国能源部部长面前的难题
朱棣文深知,中国的新能源企业正在挑战美国的新能源企业,他也因此形成了很强的忧患意识。潘一超/摄
出版日期 2011-10-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虎军 崔筝
 

  朱棣文(Steven Chu)领导的美国能源部最近遇到了麻烦。近段时间,太阳能电池制造商Solyndra申请破产,成为美国朝野议论的一件大事。这家公司获得过数亿美元的联邦政府贷款担保,美国能源部乃至奥巴马政府的清洁能源扶持政策,也因此遭致共和党议员等方面人士的质疑。

  与Solyndra一样处于破产或停产状态的,还有另外两三家美国太阳能企业,它们占到了全美太阳能电池产能的约五分之一。

  中国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则被认为是事件的直接受益者,同时是前述美国公司陷入绝境的原因之一。这在某种程度上放大了美国舆论对中国清洁能源“威胁”的担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