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56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由此带来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处在了一个从中等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转型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后发优势将逐渐消耗殆尽,依靠大量资源投入以及单纯的技术模仿和引进,将无法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更重要的是,在此前阶段表现良好的那些做法和经济制度不仅越来越不能适应新的情况,而且很有可能带来一系列困难、矛盾和挑战。只有进行相应的制度变革和政策调整,形成新的增长模式,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剖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了解这些问题产生的制度根源,找到这些制度根源与经济发展相互作用的机制。本辑《比较》从历史和国际比较的角度,选择了一组文章,供读者诊断问题、思考对策时作参考。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