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向高收入国家转型: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因应之道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0-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霍米·卡拉斯
 

1.引言

  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人均GDP将达到3 566美元(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为6 546美元)。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当前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9%,与日本持平。尽管2009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远远超出“十一五”规划所设定的目标。

  但是,决策者必须小心规划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这是出于以下两点考虑:第一,大国比小国更难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原因包括世界经济结构性剧变所带来的紧张局势;第二,很多国家到达中等收入水平后经济发展减缓,落入了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I.Gill and H.Kharas, An East Asian Renaissance, World Bank, 2007.)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