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太经贸格局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美国希望以此扩大在亚太影响力,而日本产业界存在严重分歧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 研究员 舛友雄大

  随着亚太地区对美国利益重要性的不断上升,美国也将贸易视线将更多投往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下称TPP)。

  “我们希望11月在火奴鲁鲁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能够在此议题上尽可能多的进展,希望至少能就广泛框架达成一致,”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及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霍尔迈茨 (Robert Hormats)在接受财新《新世纪》专访时表示。

  TPP协议最早始自2003年,当时新加坡、新西兰以及智利希望能通过这一机制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自由化,此后文莱也加入了谈判,并于2006年正式生效。按照这一协议,除了单独以“黑名单”形式列出的项目外,此前提及的三国将在一定时期内消除所有关税,而文莱则将消除99%的关税,从而实现成员之间的贸易自由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