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赌央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各国政府越是干预危机,赌赢这一干预不可持续的机会就越大,因为政府难以借助周期性政策工具来阻止结构性危机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9月23日至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召开2011年年会。和往年一样,IMF在会上提交了三份文件——《世界经济展望》《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和《财政监测报告》。

  《世界经济展望》认为,全球经济正进入危险的新阶段。复苏日益弱化,下行风险骤增。经济增长减缓主要是由于各国财政整顿,以及各国内部和国际层面的经济再平衡的迁延不决。

  就内部再平衡而言,发达国家正在削减财政赤字,家庭和企业并没有增加需求。银行信贷收紧和家庭部门去杠杆化都制约了其内部结构再平衡的发生。外部再平衡同样堪忧。虽然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和中国的盈余都在收窄,但这些看来只是周期性的而不是结构性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