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掮客CIF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凭借极富争议的操作模式,中基公司(CIF)利用中国海外能源扩张之机呼风唤雨,这对中国利少弊多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编者按】

  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来源地之一,非洲国家在中国的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这其中以安哥拉的上升最为显著。从2004年至今不到十年时间里,安哥拉向中国每年出口石油量由1620万吨增至近4000万吨,是除沙特外向中国出口石油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对安哥拉提供的贷款、投资也以每年数十亿美元的幅度增加。据英国皇家战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统计,截至2009年,中国向安哥拉的贷款至少达到130亿美元以上。在这个非洲西南部国家,中国企业承建着从公路、铁路、机场到保障房等一系列基建项目。更令外界关注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在安哥拉取得了一系列石油区块的权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