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检讨宏观紧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过去一年的宏观紧缩,试图在财政扩张的前提下控制银行贷款和通胀,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宽财政、紧货币”已被证明是一个失败的政策组合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煜辉

  中国模式一般被理解为由高储蓄、低消费支撑,由投资和出口驱动的高增长模式,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并非一向符合这一模式。

  最近八年,中国的投资率上升了11%,家庭消费率下降了10%,而投资率有五个百分点的增幅是在2009年至2010年间完成的。中国在1994年至2002年间与2003年至2010年间两个时段,实际投资平均增速(剔除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从11.9%快速增加至23%,几乎放大了一倍。这意味着,中国的宏观经济结构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