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写宏观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萨金特终结了关于“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的多年讨论,西姆斯则彻底改变了宏观经济实证研究的面貌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捷
 

  2011年诺贝尔奖的最后一个奖项——经济学奖,颁给了美国人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和克里斯托弗·西姆斯(Christopher Sims),以表彰“他们在宏观经济学中对成因及其影响的实证研究”。两人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48万美元)的奖金。

  两名获奖者的人生轨迹有诸多重合。西姆斯1942年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萨金特次年生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两人相差不到一岁,亦是同窗好友,1968年同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那正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之时。西姆斯现为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作为纽约大学教授的萨金特正好在普林斯顿担任客座教授。他在得知自己获奖时,正准备出门搭乘从纽约到普林斯顿的火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