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由与自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17日
经济自由,如果没有自律,势必沦为经济的不自由
出版日期 2011-10-1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丁丁

  上篇写了互替与互补,这篇转而写这样一个大题目,是否适当?是,所以,我首先讨论经济自由和经济自律。

  多数重要观念,都可以而且必须成对地讨论,否则就说不清楚。这一类道理,最初由老子说出: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自由与自律,构成了这样一对观念。只谈自由而不谈自律,则自由不成。另一方面,自由与不自由,当然也构成了一对观念。不自由,可以表述为“他律”,从而与“自律”构成需要澄清的一对观念。于是,我们有了三个相互联系的观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