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昂贵的试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伟强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体会在中国做企业艰辛。深陷困境的王传福此时不知作何感想?

  与世界同行相比,这种艰辛不一般,极具中国特色。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创造的经济奇迹,其实隐藏着难言的尴尬: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鲜见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比之近邻的日本和韩国,这种尴尬尤为明显。

  数千年来,中国社会一直是两极结构,缺乏企业生长的土壤:一极是集权政府强大而严密的官僚体系,一极是以家庭、宗族为基础的细小而松散的社会单元。即便是商业活动极度发达之时,两极之间也几乎为空白,没有超越宗族的社会组织,更没有现代意义上的企业。经济史学家称之为“毛细血管高度发达,而不见大动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