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亚扩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美国的盟友经济上更重视中国,安全上更依赖美国,若长此以往,势必产生更多的不确定性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11月17日,第六届东亚峰会将在印尼举行。与会各方除最初峰会的参与国东盟十国、中、日、韩、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还加上首次以正式会员国身份与会的美国和俄罗斯。

  美俄的加入是两国与东盟“你情我愿”的结果。东盟一贯奉行大国平衡战略,希望引入域外大国来平衡地区势力;美俄则对东亚峰会觊觎已久,希望通过加入来扩大自身在东亚的影响力。

  正如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黄靖对财新《新世纪》所言,随着中国快速发展,实力不断扩大,周边国家会因焦虑而不断采取措施平衡中国力量,这就为美国甚至印度创造了与中国讨价还价的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