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歧视之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1931年,英国金融产业委员会向英国政府提交的《麦克米伦报告》指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长期的资金缺口,亦称“麦克米伦缺口”(Macmillan Gap)。从此,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引起了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

  时至今日,在西方国家,“麦克米伦缺口”虽然仍未完全消失,但在金融自由化的环境下已经大为减弱。而在中国,这一缺口却由于金融抑制的制度因素,急剧而整体地放大。

  当前,间接融资依然是中国社会融资的主要渠道,没有其他融资市场可以在规模上与银行贷款相竞争。同时,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给银行留下了固定的利差空间,大大钝化了其激励机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