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PX出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24日
发展PX产业,只有保证决策合理和信息透明,才能重新赢回公众的信任
2009年5月,漳州古雷PX项目工地正式动工建设。田晓/CFP
出版日期 2011-10-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蒋昕捷
 

  “船老大”林进加常年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岛的杏仔村海域打鱼。最近两年,他发现杏仔村沿岸的鲍鱼养殖场消失了,高耸的烟囱相继矗立,时常有大船停靠在新建的码头。一个规模宏大的化工项目正在改变这个幽静渔港的原有生态。

  2007年6月,厦门市民以“散步”的方式成功抵制了PX(对二甲苯)项目在人口稠密的海沧区落户。该事件被视为公众环境意识觉醒的样本,同时也是政府和民众互动的经典范例。

  但事实上,被抵制的PX项目并没有走远,这个年产80万吨的项目最终落户在漳州的古雷半岛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