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粮食安全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中国农产品的产能增长基于巨量的农药与化肥使用,付出的环境代价得不偿失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在中国,以粮食为代表的农产品自给保障受到官方高度重视,形成了主流的粮食安全观——种植业是农业的重要基础,粮棉油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保障粮食有效供给是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农业部提出的种植业“十二五”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努力实现“一个确保、三个力争”,即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立足国内实现基本自给、确保自给率95%以上,其中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自给率达到100%。

  笔者不是单纯的市场论者,不会天真地认为中国这般大国,粮食能像一般商品一样可以百分百地由市场(国际贸易)解决。在资源禀赋允许、其他条件不变的约束下,如能完全自给固然可喜,但现实并非如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