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非职业病患者的维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0月31日
职业病目录涵盖病种有限,扩容无期。一旦工作环境涉嫌诱发疾病,依现有标准未在名单之病患,权益何以保障?
白淑芬曾待过的配置化疗药物和其他辅助治疗药物的工作室。
出版日期 2011-10-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在血液肿瘤科工作六年后,46岁的女护士白淑芬,十分清楚地了解“MDS”这几个字母意味着什么。

  MDS,是一种血液病的简称,全名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部分MDS会转化成白血病,还有部分患者最终会死于感染、出血,尤其是颅内出血等并发症。

  “活不过几年了。”白淑芬告诉财新《新世纪》,她坚信自己的病,与她此前在“癌症患者的放射性治疗药物、化学医疗药物的领取、保管和配置”岗位上连续工作20个月有关。

  尽管MDS病因尚不明确,学界公认化学致癌物质、烷化剂治疗或放射线接触史均可能诱发。而白淑芬在工作岗位长期接触的环磷酰胺等化疗药物,则被看作是导致MDS风险最高的物质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