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不另类——评基辛格《论中国》对中国历史的把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1日
基辛格经常跳进两个陷阱:一个是把中国描述得比其实际情况更加铁板一块,另一个则是以奇特而非适当有用的方式描述中国文化
出版日期 2011-1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1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华志坚 (Jeffrey Wasserstrom)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年5月出版了新作《论中国》,此书在西方媒体中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鉴于作者本人在上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中的关键角色,这种关注是理所当然的。很多评论认为此书为我们观察当代中美关系提供了许多重要的角度。

  我个人认为,此书有关基辛格本人在中国经历的章节十分精彩,我也早就认识到基辛格拥有一个十分独特的视角。尽管如此,和一些其他评论家,比如易明(Elizabeth Economy)一样,我认为他应该对其近年来与中国政府打交道的经历写得更加坦率些,就像此前他作为一个外交家、美国政府的代表一样坦诚。我和那些称赞他这本书的人的分歧在于,他对他踏足北京之前的中国历史的描述。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