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在海外”系列之五】中色赞比亚罢工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一场中资企业在赞经营史上“最长的罢工”,中资企业如何应对?工运总统上台,将给中国在赞比亚的投资带来什么影响?
“萨塔请帮助我们”,谦比西罢工工人在标语中写道。他们希望总统萨塔能按照竞选时承诺的,帮助他们拿回他们“应得的”。韩薇 摄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沈乎 韩薇 发自赞比亚
 

  “亲爱的中国兄弟姐妹,赞比亚非常欢迎你们,因为我们是全天候朋友。赞比亚不会浪费这五年,我们要把你们好好用起来。”2011年10月29日,赞比亚总统府里一场有上百位中资企业人士参加的午宴上,赞比亚新任总统萨塔(Michael Sata)试图向来宾们示好来消除他们的焦虑。

  仅仅一周前,在中国有色非洲矿业公司(NFCA,下称中色非矿)投资的赞比亚铜矿省卡路路西镇(Kalulushi)谦比西铜矿,一场为期两周的大罢工刚刚结束。谦比西铜矿是迄今为止,中国在境外投资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工矿企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