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围剿肺结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07日 | 标签:肺结核
肺结核正悄无声息地卷土重来,在对抗肺结核的战争中,中国不能缺席
中国每年有10万新发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但能够被发现并得到治疗的不足三千人。图为一位医生在看结核病人胸透片。桑清/CFP
出版日期 2011-11-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记者 戴廉 发自法国里尔
 

  一度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肺结核,正悄无声息地卷土重来。而在治疗手段上,人类还停滞在几十年前的水平。

  迄今为止最“新”的抗结核药物,是1968年发明的;广泛使用但仅对儿童有效的预防结核疫苗——卡介苗,1918年诞生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当前仍被使用的诊断检测方法结核菌素试验更可以追溯至100多年前。

  10月28日,在法国里尔召开的“第42届国际肺病大会”的一场分会上,一位演讲者不无欣喜地说:“今天,关于肺结核的诊断、疫苗和药品研发领域的科学家们坐在了一起,这是第一次。我们可以公开宣称,要将这三方面的进展结合起来,共同对抗肺结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