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被迫提前大选 执政党或将黯然离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林倩娅

  为削减财政赤字和重建投资者信心而采取的紧缩措施,冲击了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Socialist Party,下称工社党)的民意支持度。现任首相萨帕特罗(Jose Zapatero)于9月底宣布解散议会,并将下届西班牙大选从原定的明年4月提前至今年11月20日。50岁、已任过两届首相的萨帕特罗,已表态不会寻求连任。

  作为“欧猪五国”之一,西班牙的失业率从2007年底的约9%飙升至今年三季度的21.5%,居欧盟之冠。10月以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普、穆迪均下调了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如标普至AA-),前景展望为负面,如在六个月内情况没有得到改善,西班牙可能再遭降级厄运。明年西班牙政府将进入偿债高峰,约有1093亿欧元到期,资金压力很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