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泛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全球金融泛滥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主因,并且正在再度成为经济雷区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全球信用泛滥正在再度成为经济雷区,其背后推手是由“大而不能倒”的全球银行体系和规模巨大但几乎不为人知、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部门。

  然而,很多人并没有看到这一点。伯南克等人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主因是全球储蓄泛滥导致资金从长期存在国际收支盈余的高储蓄新兴市场经济体——尤其是亚洲——源源不断流出,导致长期利率跌至最低点,引发了美国和其他地区的资产泡沫。

  但是,国际清算银行的博利奥(Claudio Borio)和迪沙亚特(Piti Disayat)雄辩地指出,储蓄泛滥理论并不能解释引发2008年危机的不可持续的信用创造。他们证明,流入资本主要并非来自新兴市场,而是来自不存在国际收支净盈余的欧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