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亚迪:裁员通过谈判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14日
无须政府介入,无须“维稳”,比亚迪和员工通过劳资谈判解决了裁员纠纷
出版日期 2011-11-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8月底,在发布一份业绩大幅下滑的中报后,曾经沐浴在巴菲特光环下的比亚迪,把大规模岗位调整提上了日程。

  但数百名涉事员工,并不认同企业的这一“战略”。拉锯战由此展开,前后历时50天。

  一度,数百名工人通过建立QQ群的方式组织维权。他们在群里呼吁去深圳市政府示威,用拉横幅等方式引起领导和社会关注。倡议得到了上百名员工响应。冲突逐步升级。

  工会沉默。对话受阻。最终,在一些社会力量的推动下,劳资双方终于坐到了谈判桌边。也正因为如此,这一次冲突收获了与往常政府强势“维稳”所不同的结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