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发商、猪肉与生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剑

  最近几则新闻放在一起看很有意思。一是去年飙升的姜价今年大“跳水”,产地批发价从9.60元/公斤暴跌至0.70元/公斤,为近十年最低。二是受供应短缺影响,猪肉价格年内一度升至历史高位,但自9月中旬以来已累计下跌6.4%。三是2009年上海诞生了全国一半“地王”,现在随着危机爆发,豪气吞下“地王”的开发商发现,“地王”已成烫手山芋。

  房地产、猪肉与生姜,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都反映市场价格的周期性。农产品市场周期较短,一般二三年。地产市场周期较长,一般10年左右,泡沫严重的还会超过20年,比如1995年后的日本以及今天的美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