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车事故调查难收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如果信号系统没有问题,为何要整改?在铁路电务人员对“7·23”温州动车事故调查组副组长王梦恕发出强烈质疑后,调查组的公信力持续下滑
2011年7月26日,温州动车事故现场,事故车厢被放在平板车上准备运走。范思鼎/CFP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谷永强 于宁
 

  2011年11月21日,“7·23”温州动车事故调查逼近120天的法定公布时限。国务院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的一番讲话,使得围绕动车事故报告的风波又起。虽然王很快改口,称自己因工作繁忙不掌握全面情况,所发表观点仅代表个人看法,但在铁路系统,风波并未就此平息。

  王梦恕11月20日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透露,专家组负责的技术层面的事故调查报告已于9月底完成并递交,“经过调查和实验,动车信号技术和设备可以说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人员和管理的问题”。他还表示,“那么好的设备交给他们(当地管理部门)没有好好管理和使用,造成设备坏掉了。设备坏了之后,人工操作也出现问题。同样设备在别的地方也在使用,都没有出现故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