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发展经济学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张培刚(1913-2011)经济学家、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
早在1935年,张培刚就主张, 在实行城市工业化的同时, 必须实行农村工业化。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捷

  被称为国内“发展经济学之父”的张培刚教授11月23日在武汉不幸逝世,享年98岁。张培刚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发表经济学论文,直到90年代还能为中国经济和经济学研究作出贡献,不管是与马寅初、陈岱孙等前辈相比,还是与徐毓楠、刘大中等同辈相比,都属幸运。

  张培刚1913年7月出生于湖北黄安(今红安)农家,从小干农活,非常熟悉中国农村的情况。1929年跳级考入武汉大学经济系,当时武大校长王世杰汇集了一大批名师如周鲠生、杨端六、任凯南等,为张培刚打造了一个高起点。1934年他毕业后,即被选送到由“海归”陶孟和、陈翰笙负责的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经济研究。匈牙利人马季亚尔曾在《中国农村经济》中提出,中国经济在20世纪以前一直是由“亚细亚生产模式”决定的“水利社会”,没有商品经济。陈翰笙不同意这个观点,于是吸收了钱俊瑞、薛暮桥等青年才俊,研究中国农产品商品化问题。他们选择了三个重点调查地点,其一是河北清苑,对那里11个村的1770户人家做了“地毯式调查”。张培刚在这次调查研究中崭露头角,写出了《清苑的农家经济》,并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