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人的权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一群俊才文士,“可怜一夜《长生殿》,断送功名到白头”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庄秋水

  1704年6月,江宁织造曹寅邀得江南江北一班名士,于南京搬演《长生殿》三日三夜,名动士林。后洪昇从南京乘船返回杭州,行至乌镇,赴友人宴,醉意浓浓归来,迈向行舟时竟踩空落水。这位落拓半生的剧作家就此溺水而死。

  洪昇可算是遗民二代。他1645年生于杭州的世家巨族,在清王朝的逐步稳固中长大。在成长过程中,他数次经历身边人被牵连到大案中,遭受打击迫害。1658年,苏州剧作家尤侗作传奇《钧天乐》,抨击科举制度之弊,被当局认为是影射之作,苏州演出的伶人全被抓捕、拷打。1663年“明史案”中,洪昇的师友陆繁弨和陆寅、涉案人陆圻的侄子和儿子,在那次惨案中九死一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