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和关键——辛亥革命启示录之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民主共和与君主立宪其实都是立宪体制的正当出路,只是后者给国家带来的震荡小一些而已
段祺瑞懂得政治家的最高境界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和平解决是一切冲突的必然选择。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时人在讨论辛亥革命时,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大清王朝在革命后进入历史深表惋惜,以为这一结果实际上开启了此后百年中国乱局,因而他们主张告别革命,特别是要告别辛亥革命这样的革命,重回革命前的状态,也就是君主立宪道路。如果这个说法仅仅出于对现实的焦灼,在很多时候确实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将这个说法作为信史,以为辛亥革命真的搞乱了搞糟了,真的是此后百年混乱的根源,那其实是不太了解这段历史,至少不知道从君宪到共和的关键在哪里。

战争的最高境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