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务实应对中美关系低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中美两国政治家和国民应明确双方核心利益的内涵,扩大务实合作,力避太平洋两岸陷入误解和误判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来,中美关系这一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透出阵阵寒意,以至有观察家认为,它处于近十年来最低潮。此刻,两国应秉持务实态度,明确双方核心利益的内涵,以推进更多领域的合作来求同,以更包容的方式来存异,力避太平洋两岸陷入误解和误判。

  近来的事态,确证了中美关系起起伏伏的特点。最敏感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澳大利亚时,宣布未来五年美国将在澳驻军2500人,这标志着“越战”以来美国首次在太平洋地区扩大长期军事存在。这一举动,呼应2010年7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做出的“南海的航行自由事关美国利益”的表态。最近,她发表题为“美国的太平洋世纪”的演讲,誓言在亚太“打造更广泛的军事存在”。作为首位出席东盟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发出清晰信号:不要怀疑,在21世纪的亚太,美国将全力投入。中国总理温家宝则指出,外部势力不应以任何借口介入南海问题。奥巴马也曾表示,美方将努力使中方相信,其扩大军事存在不是针对中国的。但是,实现的难度显而易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