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理解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1月28日
不仅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经贸摩擦也在增多
出版日期 2011-1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年间,在争端解决机制框架下,中国成为被告的23起案件中,美国参与发起的有12起;中国作为原告发起的8起案件中,矛头对准美国的有6起。

  更多的摩擦并未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5月,美国正在实施的对华贸易救济措施有112项;还有为数不少的案件,正在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调查之中。

  在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中美之间进入了贸易摩擦集中爆发期,三年间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的案件数与中国“入世”前七年的总和相当。美国发起调查的种类从最常见的反倾销不断增加,反补贴、“双反”(反倾销、反补贴)、301调查、307调查等越来越多,案件规模也越来越大,像轮胎特保案、油井管“双反”案,单起涉案金额都在20亿美元左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