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常识要被经常重复,它们太容易被怠慢、曲解,乃至被彻底忘掉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税收的逻辑:纳税人应该知道的基本财税常识》

  李炜光 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1年10月

  很少有出版物的封面宣传像本书一样,如此切中主题:“公民纳税是为了交换政府尽责。”读者能理解这句话,书就不用看了。当然,想知道这常识的背后论证,书是非看不可。作者关于现代政府收税逻辑的逻辑隐藏在故事叙述中,在我看来,并非如标示那样,一望见底。第123页的“人没自由,一切都无从谈起”,才是逻辑的起点。第五章是全书的关键,回答政府收税与提供公共产品的关系,以及权力缺少约束的情况下政府的行为方式。作者说到“减税”及解决分配不公等社会问题时的观点和意见,是以上逻辑(中间还包括税收立法权归属等)的结果。现代税收原则,是美国独立战争前,由英美思想家和行动家们共同提出的,称做“无代表,不纳税”。至今两个半世纪过去,这原则早成为常识,而我们还要为它的普及努力,使之在中国亦成为常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